如何挑選敏捷團隊的成員?跟梁靜茹要勇氣

制度和獎懲,就是公司幫助夥伴的工具,善用敏捷的精神,讓團隊學習迭代和自組織,當空間給了出來,表現的好的團隊能夠突出,會怨天怨地的團隊,表示還是活在受害者心態中,值得恭喜的是,我們讓真相浮出來了。

常常有人問,如何挑選敏捷的試驗團隊?

關於挑選敏捷團隊成員,我建議用自願者的方式,組成敏捷俗稱的『老虎團隊 Tiger Team』,因爲這些人展現了願意面對未知,做出新的選擇,展現只出嘴巴的人缺乏的特質:勇氣

在人才發展的領域,有一個我親身經歷,而且相信的定理,也就是在找人時態度先於能力,英文是 Hire for Attitude, Train for Skills,中文直接翻譯就是『招募看態度,能力靠訓練』。

聽起來很反直覺,找人當然是找能力好的即戰力,馬上就可以上手幫忙,再加上態度好的話,那不是更好嗎?

找到的人什麽都優秀,那當然是最好的,在夢中都是如此,而現實生活中問題往往是,這麽優秀的人才,有眼光的老闆早就看的牢牢的,想盡辦法希望留下來,在人才市場上遇到很講求緣分,就算有也馬上就被撈走了,根本不需要上人力銀行,因爲都是靠口耳介紹的。

而退而求其次,就是在能力和態度,兩者的取捨中選擇一個平衡。就我的經驗,能力好,但態度不適合的人,也許在一開始的時候可以把事情處理的不錯,而再過一段時間,就會開始發現,有些事情開始『走經』,從輕微的爲了自己利益在背後搞小動作,再强烈一些的造成團隊離心離德,這都是技術面所帶來的優勢,所無法彌補的團隊績效缺口。

而態度好的人,主動積極不在話下,還往往可以發現他們因爲學習動機強,能力很快就超越以資深自居的人員,有反省能力的人,會用成果來證明自己,而不是年資。

也許有人會說,技術頂尖的人才,可以讓團隊的技術能力超英趕美,直上火星,根本不需要團隊,這個説法我也認同,技術强人的確可以發揮以一當十,甚至以一當百的實力。我想問的是目前公司商業的領域,有需要那麽高的技術需求嗎?即使有,一間公司也許 1% 就遠遠足夠,而且這些牛人,也都會同理溝通,知道把自己在做的事情,說給別人懂,也是專業的一環,不會因爲技術好就拿翹。

在企業運作的常態是,我們需要更多有態度好,願意扎實把眼前事情做好,願意虛心學習成長,願意彼此合作的夥伴。就軍事史已經證明,會强盛的國家,都是可以把人才普遍從平均值拉高,比如武器的進步,讓專業士兵的訓練要求越來越短,弓箭要射凖可是需要數年的練習,槍只需要數周的練習就可以有一定的準度,明星或是燈塔會那麽的閃眼,就是因爲這些是特例之中的特例。

而制度和獎懲,就是公司幫助夥伴的工具,善用敏捷的精神,讓團隊學習迭代自組織,當空間給了出來,表現的好的團隊能夠突出,會怨天怨地的團隊,表示還是活在受害者心態中,值得恭喜的是,我們讓真相浮出來了。

邁向敏捷的第一步,就是像梁靜茹一樣,帶給大家更多的勇氣,因爲有了勇氣,才會有新的嘗試,有了新的嘗試,我們才能從既有的迴圈中慢慢往目標前進。

如果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態度重於能力』這件事情,2019 諾貝爾物理學講得主的研究證實,我們當下可知的物質世界占了全部宇宙的 5%,剩下的 95% 都是當今科學無法探測的暗物質和暗能量。所以能力這件事情,再如何的强大都還是在物質世界中作用,我相信態度所反映的,則是遠遠超越 5% 的物質世界,包含了靈魂和使命的展現。

95% 的力量,當然遠遠超越 5% 的力量,而且是以超越頭腦理解的方式在運行。NLP 腦神經語言程式提到的邏輯層次 Logical Level 中,認爲上三層,也就是使命、身份、信念,這三層次的影響力,遠遠高出於下三層,也就是能力、行爲、環境的影響力。套句身心靈領域的老生常談:信念創造實像

如果你覺得生活不順,壓力山大,也許做出一些改變,相信自己可以改變,就像是真原醫楊定一博士所倡導的『找回自己』、『我改是因爲我可以改』,少一些無謂的抱怨,走不同的路上下班,跟不熟的同事聊幾句,學一個簡單的小技巧,說一個剛剛聽到的笑話,跟一個路上對到眼的人打招呼,說一句有建設性的看法,肯定鼓勵一個人,每天纍積一樣小小的改變就好,一年之後,你也許會發現你過的更開心,更自在,更豐盛。

所以回到問題本身,挑選敏捷團隊成員時我還是建議用自願的方式,因爲這些人展現了願意面對未知,做出新的選擇的勇氣。至於那些輕賤別人勇氣的人,我只能說這個世界是一面鏡子,鏡子中反映出來的是你對自己的看法。

作者: 敏捷黑手阿一 Yves Lin

Trying being agile in the fun way. 喜歡并相信敏捷與正念,期許能帶入一些不同的思維,能讓華語圈不只軟體產業,都可以更高效幸福,開心自在。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黑手阿一的實戰報告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