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3) – 和諧四友的故事

不丹逛的時候,在宗(Dzong)的壁畫除了佛像與佛教故事外,還常常看到一幅很特別的畫。畫上有四隻動物,分別是大象、猴子、兔子、和小鳥,一隻堆疊在另一隻上,站在一棵長滿果實的大樹下。

很好奇的問導遊是什麼意思,導遊說這是和諧四友Four Harmonious Animals,簡稱Four Friends),代表和諧、並肩合作、相互依靠、團隊和友情。故事的起因是因為這四個朋友互相的通力合作,讓大樹長大生出果實,然後一起分享。回家查了以後,看到前不丹皇后Ashi Dorji Wangmo Wangchuck對這個故事的解釋:

『雖然大象又巨大又強壯,還是需要敏捷的猴子才能摘下果實。但如果當初小鳥沒有吃下種子,讓種子跟著排泄到土壤中,就不會有樹的出現。而如果沒有兔子在土中挖洞,讓土壤通氣與保留水分,樹也不會長的又高又好。

這四隻動物也代表了四種棲息地,大象在大地上,猴子在樹上,兔子在地下,小鳥在天空。這故事展現了合作的美德,凸顯在大自然的循環中,不管大小動物、所有元素都互相關聯、互相依靠。』

這故事點出了一個團隊,最重要的是擁有共同的目標,然後攜手合作、發揮專長、互補弱點,而不是讓團隊裏每個人做的事情都一樣

20160507_071452.jpg
進入首都廷布(Thimphu)前圓環中央的和諧四友雕像

也有說法是四隻動物代表了四種生命的素質:大象等於力量、猴子等於智慧、兔子等於敏捷、小鳥等於願景,要四者兼備生命才會圓滿。

更深一層的含義,是四個動物象徵完整的身心靈,大象代表身體、猴子代表理智、兔子代表情緒、小鳥代表靈魂,一個健康的人要保持身體、理智、情緒、和靈魂的平衡。

讓我回想起了在ICA的深度匯談,或聲音表達基礎班中,都有強調要傾聽不同的層次。如ICA同理心傾聽要分別講話人他說的事實(Fact),感受(Feeling)和價值觀(Value),周老師的聲音班也說要聽內容、情緒、意圖、和理念。

我們常抱怨人很善變,但一個人的行為本來就是各種感性、理性、情緒、理念交織而成,在當時所做出的反應。當時間過了,場景換了,產生不同的思維和行為是在也自然不過的事情。有沒有針對當下做出考慮過的行動,才是最核心的問題。至於過去的就讓他留在過去吧,追究過去沒有意義。

簡簡單單的一幅畫,竟然有那麼多的意涵,勾起不少觸動,是我到訪不丹意外的收穫。

 

參考資訊:http://wanderlustandlipstick.com/blogs/debbysdepartures/2012/04/08/four-friends-in-bhutan-the-spirit-of-cooperation/

圖片來源:
http://dougbeecroft.com/bhutanotherphotos/h4BE25B98#h4be25b98
http://ellendriscoll.com/just-for-fun/


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1) – 不知道不會死的資訊

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2) – 不知道聽不懂的歷史典故

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3) – 和諧四友的故事

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4) – 路過的景點

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5) – 必推景點虎穴寺

 

作者: 敏捷黑手阿一 Yves Lin

Trying being agile in the fun way. 喜歡并相信敏捷與正念,期許能帶入一些不同的思維,能讓華語圈不只軟體產業,都可以更高效幸福,開心自在。

在〈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3) – 和諧四友的故事〉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黑手阿一的實戰報告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