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產品負責人 – Scrum Product Owner的責任和工作

I_am_legend_OST

Scrum中常常聽到TeamScrum Master,Product Owner(簡稱PO,中文翻為產品負責人)是個比較神秘的角色,而且好像不太重要。但他可是產品成功與否的靈魂人物,產品成功Scrum的模式才能繼續實行,這對團隊的生死存亡影響很大,所以一定要充分了解PO的職責和怎麼幫助他。

先讓我們看看Scrum Guide中The Product Owner 章節對PO的角色做的一些指引。

以下翻譯中團隊代表Scrum Team,開發團隊代表Development Team。一個Scrum Team的成員包含Scrum Master,Product Owner和Development Team。

PO負責最大化產品和開發團隊(Development Team)工作的價值。至於達成這個目標的方法會因組織,團隊(Scrum Teams),或個人而有很大的差異。

PO是唯一負責管理產品待辦列表(Product Backlog 簡稱PB)的人員。管理產品待辦列表的動作包含:

  1. 清楚的表達產品待辦事項(Product Backlog Items)
  2. 以最可以達成目標和任務的方式來排序產品待辦列表中的事項
  3. 最佳化開發團隊所執行工作的價值
  4. 確保產品待辦列表不但所有人都可以看到,而且透明公開而并清楚表示的,加上顯示出團隊下一個會處理的事項
  5. 確保開發團隊對產品待辦列表中的事項有足夠的了解

PO可以做以上的工作,也可以由開發團隊來做。但不管由誰來做,PO仍然當責。

PO是一個人,不可以是委員會。如有產品委員會,PO可以在產品待辦列表上表達委員會的意圖和想法,但是不管誰要更改產品待辦事項的優先順序只能對PO提出。

要讓PO成功執行他的工作,整個組織必須尊重PO的決定。PO的決定可以從產品待辦列表的內容和排序看出來。沒有任何人可以跟開發團隊要求去做產品待辦列表外的工作,而且開發團隊也不可以做PO以外的人所要求的工作。


稍微總結一下

  1. 產品上PO最大,只有他可以決定要做什麼和先做什麼
  2. 一個團隊只能有一個PO
  3. 一個團隊只能有一份Product Backlog
  4. 維護Product Backlog并確保每個人都看到和了解非常非常重要

開發團隊要怎麼幫助PO呢?

  1. 讓PO知道對我們對Item的了解還不夠
  2. 不做也不接受其他人提出的需求,請提出需求者直接找PO
  3. 按照Product Backlog的順序開發

但實務上扮演PO會遇的困難還蠻多的,特別是面對客戶和利害關係人的壓力,團隊成員要多體諒PO啊。


【手把手帶你跑敏捷】Scrum企業實戰課程

由於 Scrum 只提供了框架易學難精,所以鈦坦科技與 Tibame 合作拍攝了 Scrum 運作的實際情況,在看完了這個線上教學後,相信能幫助您更容易理解 Scrum 的運作方式與優點。

請按此觀看 Scrum 線上教學課程

821b6dfd-4bca-4760-a2f8-9d6bdf689769_E6958FE68DB7E59C98E99A8AE5AFA6E699AFE68B8DE6949D2

 

圖片:http://en.wikipedia.org/wiki/I_Am_Legend_(film)

作者: 敏捷黑手阿一 Yves Lin

Trying being agile in the fun way. 喜歡并相信敏捷與正念,期許能帶入一些不同的思維,能讓華語圈不只軟體產業,都可以更高效幸福,開心自在。

在〈傳說中的產品負責人 – Scrum Product Owner的責任和工作〉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黑手阿一的實戰報告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