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請讓我估的準一點吧 – 如何預估軟體時程

怎麼估都估不準是軟體產業心頭永遠的痛。

CSM的時候,有同學問到Scrum可以讓時程估計(Estimation)變準確嗎?Trainer Bas說:不行,但Water Fall 可以嗎?(鄉民:根本就是詭辯啊!!! )

那在敏捷開發中,我們要如何處理預估呢?

估不準有很多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軟體摸不得,看不到,不像蓋大樓或電視,可以做一些模型來確認。使用者只能在腦中想象軟體的流程,而只有在使用者真正用軟體的那個剎那他才能決定這是不是他要的。

第一步要先認命認清現實

接受預估絕不可能準,就是既然他叫預估,就表示跟現實會有落差。如果我們團隊都估很準呢?每次說的都做得完,這是團隊有意無意不願意挑戰的smell,如果估計跑一百公尺要一個小時,不管怎麼跑用滾的也可以達成,打安全牌的這種估計有意義嗎?

心態上接受預估不準有幾個好處,第一不會花太多時間估計,反正都不準就憑直覺別花時間去過度分析。第二是不會拿估計不準來秋後算賬,連帶提高團隊的積極挑戰的態度,猜的準就算命買樂透就好幹嘛寫程式。

第二步是把需求分解

這是縮小誤差最有效的方法。要掃完全世界的廁所要多久?全台灣的廁所呢?全台北?整棟辦公室?拆解到有把握的程度,個別估計後在相加起來會是比較靠譜的數字。

最後要利用估計充分溝通交換資訊,最好找有相關經驗的人參與估計,過去的經驗不但可以幫忙分解,還可以提供之前遇到的問題或解法,這都是非常珍貴的訊息。如果沒有有經驗的人呢,就摸著石頭過河吧。從風險最高的部分開始實作,隨著時間不確定性會慢慢降低。資訊交換好後,千萬別花時間爭論要花多少時間。

總結一下敏捷中的估計:接受估不準,把需求分解到夠小,利用估計充分溝通交換資訊。

有人會說,那預估不準要怎麼簽合約呢?時程總不能亂押吧?

理論上的回答如敏捷宣言說的與客戶合作 重於 合約協商。跟顧客協商用包月 Time and Material 的方式合作才是正解。公司內部的客戶就比較好處理,關係打好一點,排出Product Backlog,跟客戶和老闆有共識按照順序做下來。

問對問題很重要,不要問客戶要做那些功能,要問客戶如果我們先做一個功能,哪一個功能現在對你最重要。

實務上在台灣很多甲方公司沒辦法接受這種合約,但在全球軟體外包產業中,印度和東歐很多軟體開發公司都是跑包月制,顯示世界上很多甲方都認知到白紙黑字不會產出好的產品。沒辦法接受敏捷開發的公司將因做不出好產品而被淘汰,當然,除了政府坐莊再爛都要去用的除外。

圖片:https://www.cartoonstock.com/directory/e/estimation.asp

作者: 敏捷黑手阿一 Yves Lin

Trying being agile in the fun way. 喜歡并相信敏捷與正念,期許能帶入一些不同的思維,能讓華語圈不只軟體產業,都可以更高效幸福,開心自在。

在〈神啊,請讓我估的準一點吧 – 如何預估軟體時程〉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黑手阿一的實戰報告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