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未卜先知? – 敏捷團隊中的領先指標

fortune_teller

在把妹的時候,成功進入穩定的戀情是最終的績效目標,而我們要靠一些跡象來判斷達成目標的機會有多大。如已讀不回的次數,說『恩恩、哈哈、去洗澡』的次數,被當工具人的次數等等,來幫我們做心理建設(告白被拒不哭哭)、改善行動方案(不修電腦改租超跑)、或改變績效目標(下個正妹會更好)。

回到組織來說,存活下去最重要的就是有財源。所以談到如何衡量團隊的績效,在一般的情境下,都是拿團隊能帶入的收益來判斷團隊的績效。例外的情況是燒錢搶市場,但長期還是要有獲利模式。

簡單的說就是結果論,一個可以賺錢的組織不一定是好的,但不賺錢的組織一定是壞的,一個沒辦法養活自己的組織,沒有存活下去的價值。

說到這一定有道德魔人要開炮了,說充滿銅臭味的奸商退散,有夢想最偉大,慈善團體就不需要錢等等。

別忘記了,慈善團體的財源就是募款,能提出價值,讓大家願意捐款,至少可以支付開銷,才能幫助更多的人。而整天喊著夢想的人也一定有金主養至少吃飯沒問題(沒金主?父母就是金主啊!)。

但總不能等到結果出來,說沒賺錢一翻兩瞪眼吧。至少要有跡象可以幫助我們知道到底達成目標的機會有多大,讓我們可以做些調整,而這些跡象就叫做領先指標(Lead Measures or Lead Indicators)

好的領先指標要符合兩點原則

  1. 領先足夠的時間可以做出行動改善現狀
    1. 在登山時,感覺到往下掉才做反應已經太遲了。領先指標要可以讓我們提前知道狀況并做出行動,如離山壁的距離,土質的鬆動程度等等。
  2. 跟績效評估脫鉤
    1. 被評量就會提供誘因去做表面功夫,甚至造假,因而沒辦法觀察實際情況。

針對獲利的領先指標

  1. 推出新功能/新產品的速度
  2. 客訴次數
  3. 媒體曝光次數
  4. 開發新顧客次數

針對產品表現的領先指標

1. 產品待辦清單(Product Backlog)優先順序和項目改變次數

工作事項在產品發佈後都沒有改變,很大的可能是我們沒有從使用者身上獲得回饋,對產品和市場沒有學到新的知識。

但我們就是都排了一年的工作要做怎麼辦?

問題在於,是要把工作做完重要還是產品做好重要?現在市場變化激烈,產品上線以後一定會有很多資訊證實或推翻先前的假設,需要改變原本的對策,而對策的改變會反應在Product Backlog上。

行動方案:在功能和產品上線後,仔細觀察使用人數、次數、時間、對營收的影響、使用者的滿意度、來決定下個最重要的事。

2. 上線發佈(Production Release)的次數

能快速而且經常的Production Release,代表的是自動化測試持續整合都有到位。這讓產品能夠更靈活的反應市場變化并保持品質。

行動方案:提升自動化測試和持續整合的技術能力(廢話),搞Coding Dojo,技術分享跟Pair Programming。

3. 談論使用者(User)需求和驗證需求的次數

敏捷的核心是產品,而產品是做給人用的。團隊成員時時刻刻想著使用者要什麼,才有可能做出打動人心的產品。

行動方案:去上上使用者體經驗(User Experience)的課,所有的行動和改變都要質疑“這對使用者有什麼價值”,用A/B Test來驗證對使用者的假設,可參考使用者體驗書單和教育資源

針對團隊表現的領先指標

1. 團隊一起吃飯次數

反應的是團隊的默契,吃飯聊天是增進感情最好的方法。默契高的團隊夥伴,不但工作上幫助彼此進步,因為觀念的契合,下班後一定也是不錯的朋友。把工作跟個人生活分的很開的團隊,默契和凝聚力一定高不到哪去。

行動方案:先找談的來一兩個的一起,慢慢增加人數。

2. 閱讀的書本數

反應的是學習風氣。有很多人認為參加研討會,看部落格就是學習。我個人認為這是淺碟式的學習,只能摸到表面,只有靠看書才能產生自己的觀點。看書能在幾小時或幾天吸收作者最精華的思想,作者可是花了好幾年的經驗才能寫出一本書呢。不讀書的團隊,成長幅度很悲觀我是看雖的

行動方案:上策是團隊有自發的讀書會。中策是推薦書,有興趣的自己會去看。下策是列入必讀書單,逼讀書寫心得。

讀書是少數有辦法逼的又沒多大負面影響的動作(反正台灣人喜歡被逼,多謝我們的教育制度),先用逼的讓團隊有看書,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4. 開會和討論時的嘈雜聲分貝

反應的是溝通的意願和充分度。每個人觀念和想法一定有差異,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溝通。冷清的會議或討論代表的是團隊不願意溝通,沒有能力溝通或是沒有安全發言的環境。沒有充分溝通的團隊,每個人都會有很多自己的假設(Assumptions),而靠著假設做事,代價就是重工造成浪費。

行動方案:找出和培養團隊中的鯰魚,營造出一個可以安全對話的環境,讓大家可以暢所欲言,討論對事不對人,掐死鄉愿的文化。

5. 正面思考的人數比例

正面思考的人聚在一起可以互相充電,負面思考的人不但自己痛苦,對團隊也是很大的負擔。

正面和負面很容易區分,負面的只談過去(因為過去怎麼樣,所以我們現在怎麼樣,下面無限迴圈),正面的著眼未來(因為過去怎麼樣,造成現在怎麼樣,所以我們未來應該怎麼做)。

行動方案:先把自己的正面能量顧好,在自費參加的專業課程可以遇到很多正面能量的夥伴。然後在慢慢影響團隊,太強烈的負面能量就讓他離開吧,佛渡有緣人。

圖片來源:http://www.swampyacresfarm.com/wordpress/tag/useless-signs/

作者: 敏捷黑手阿一 Yves Lin

Trying being agile in the fun way. 喜歡并相信敏捷與正念,期許能帶入一些不同的思維,能讓華語圈不只軟體產業,都可以更高效幸福,開心自在。

在〈如何未卜先知? – 敏捷團隊中的領先指標〉中有 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黑手阿一的實戰報告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