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有三寶 – 用什麼工具來跑Scrum

1J910B95-0

有些人問我們公司用什麼Scrum管理軟體來跑Scrum,Yves的回答總是會換來懷疑的目光。因為答案是”我們公司沒有用Scrum管理軟體“。但是我真的沒有要藏私,因為要勉強算是軟體管理工具話,我們有Wiki,內部開發的報修系統和派工系統。但專門做Scrum管理的系統真的沒有。

但我們是有用其他工具跑Scrum的,而且很有效,Yves個人稱這些工具Scrum三寶:

Scrum三寶就是:筆,白板,便利貼

為什麼我們沒有用Scrum軟體工具呢?是因為在找導入Scrum的時候,顧問建議最好不要用。主要的原因為,第一,每個Scrum Team的流程可能不同,第二,軟體的現有流程會限縮團隊的流程靈活度。

但剛開始有一些團隊也有自己嘗試用軟體管理Scrum流程,如Easy Backlog,,Asana,有一些缺點馬上就顯現了

  1. Product Owner(PO)會把需求寫的很細,而且寫到好幾個Sprint後,過度分析
  2. PBR變成PO的Presentation,大家盯著投影器看PO表演,聽完就算懂了
  3. 雖然寫很細,但開發團隊很少人去看,因為想說聽PO說就好
  4. 少數開發團隊成員按照寫細的去實作,但PO說不是他要的
  5. PO抱怨沒開發團隊不去看,開發團隊抱怨PO沒寫完整,
  6. 回到1進入無窮迴圈

Yves個人感覺,用軟體最大的壞處就是需求已經很完整的錯覺,大幅降低了團隊溝通的意願和機會。

筆和白版

在所有溝通模式中,面對面使用白板溝通,不管在溝通的有效性和資訊的豐富性都遠勝過其他方式。

communicationModes

筆和便利貼

用紙卡和便利貼寫Item的好處是,只能寫重點,而且有實體拿在手上,能讓大家容易排序和交換討論,對話的機會比投影器上冷冰冰的感覺提高不少。如有用視覺化的看板,更會覺得實體的看板比電子看板要有溫度多了。

想想也真有趣,開發科技產品,最有效的方式竟然是回到紙,筆和面對面的溝通。

圖片:http://www.yhxgl.com/lbkn0mga/3.html
圖片:http://www.agilemodeling.com/essays/communication.htm

作者: 敏捷黑手阿一 Yves Lin

Trying being agile in the fun way. 喜歡并相信敏捷與正念,期許能帶入一些不同的思維,能讓華語圈不只軟體產業,都可以更高效幸福,開心自在。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黑手阿一的實戰報告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