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是會遺傳的 – 階級世代讀後感

9789869211345

社會不止變成M型化,連M的兩端的流動性都逐漸降低。不但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而且貧富都會被世襲。在階級世代:窮小孩與富小孩的機會不平等把造成原因跟影響說的很清楚,對自己小孩的未來憂心的朋友可以細看,這邊只說說我自己的心得。

有錢真的有差

參加課外活動,可以訓練職場上的領導協作能力,要錢繳費。

在好的學區,有向上的同儕壓力,要錢搬家。

上好的大學,容易進入好公司,要錢付學費。

等好的工作機會,可以不急著工作,要錢過生活。

而以上,資料都顯示對收入有很大的關聯性。

有時間會更好

睡前跟小孩聊聊今天發生的事情,要時間。

用引導式的方法教育,而不是指責,要很多時間。

參與學校的活動,跟老師一起安排教育方式,要很多美國時間。

而這些活動,對小孩的思維發展影響都很大。

貧窮的家庭沒有條件出錯

在貧窮的家庭,從小的環境安全感很低(特別在治安不好的貧民區),因要隨時注意有沒有危機,注意力容易分散,而生活壓力對大腦的法則有負面的影響。

當有多的資源時,多用來休閒娛樂。而且環境中很難遇到可以效法的模範或生活導師,也很難得知升學或求職的運作規則。

富有的家庭可以安心容錯

在富有的家庭,安全感很高,很少感受到生活的壓力,可以放心去探索世界。

資源多用在學習成長,環境中因父母關係、或社團活動很容易遇到可以效法的對象,也很容易得知升學的管道和求職的規則。

合理的不公平才是公平

依據水桶理論,可以裝的水量是有最短的木條決定的。一個社會的進步程度也是由最弱勢的人決定。教育資源不應該平均分配,而是應大多數分配給弱勢的學生和學校,有資源的人不需要政府操太多心。

比如說到平均考試成績越差的學校教書薪水越高,甚至差好幾倍,讓學校有薪水來當籌碼選老師。成績越差的學生,政府多給錢補貼課外活動,甚至給家長津貼。(還可以順便突破升學主義迷思,一舉多得 XD)

改善要在源頭改善

對小朋友的投資杠杆比是很大的,如果有要捐錢回饋社會,投資到弱勢家庭的教育,長期來說對社會的正面影響最大。

反思敏捷

搞敏捷也是要有條件,沒有高獲利,就沒有出錯時可以容錯的現金安全網。沒有安全網,就很難打造鼓勵犯錯的環境,也沒辦法投資在成長和教育。

作者: 敏捷黑手阿一 Yves Lin

Trying being agile in the fun way. 喜歡并相信敏捷與正念,期許能帶入一些不同的思維,能讓華語圈不只軟體產業,都可以更高效幸福,開心自在。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黑手阿一的實戰報告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