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5) – 必推景點虎穴寺

虎穴寺(Taktshang Goemba 又稱 Tiger’s Nest)是不丹最著名的景點,相傳蓮花生大士(Guru Rinpoche)在騎著老虎,到這邊的洞穴中冥想修行而得名。

虎穴寺座落在約900公尺高的懸崖上,在帕羅(Paro)裏面,帕羅也是不丹唯一一座國際機場的所在地。通常都會安排最後一天才去虎穴寺,原因是爬完後就會累趴在床上,隔天起床剛剛好回家修養 XD。

20160507_083230
從山下出發處看懸崖上的虎穴寺

爬虎穴寺來回至少要五個小時,其中約一小時待在虎穴寺參觀。從出發處到虎穴寺可以分為三段:第一段是上山的泥土路到餐廳。第二段最輕鬆,是緩步上坡從餐廳到虎穴寺的對面懸崖,最後一段是個V字從對面斷崖下坡又上坡到虎穴寺的陡峭階梯。

20160507_092747
走約一小時後(馬可以到的最高點)望向虎穴寺

只有第一段上山可以騎馬,後面都要靠步行,當地傳說要全程步行才是表現誠心。在第一段的終點處可以看到一個大的轉經筒和一群小的轉經筒。

20160507_101956.jpg
第二段的路上

第二段是最容易的一段路,像在散步可以喘口氣,還可以看到一些經幡

20160507_102406
第二段路的終點遠眺虎穴寺

最後一段路都是階梯,爬起來最辛苦,但也是風景最漂亮的一段路。

20160507_103459
V字階梯的前半段

 

20160507_120319
從山上遠眺帕羅(Paro)
20160507_104417
V字底端有個瀑布
20160507_104053
終於要到虎穴寺了
20160507_114747
虎穴寺山門口

不丹的寺廟內部都是不可以拍照的,不過也是這樣保持了寺廟內部的神秘感。相傳在虎穴寺靜坐一分鐘,抵得上在其他地方靜坐幾個月。

20160507_115244
路上可以看到放置祈福塔的洞穴

我問導遊那裡可以買到這些祈福塔,導遊說都是家裡自己做的。

20160507_114950.jpg
從虎穴寺下山

從虎穴寺下山的第一段路是最痛苦的,往上的陡峭階梯讓我爬一段喘一段。

20160507_125153
途中餐廳用餐 + 虎穴寺求來的石榴
20160507_133603
用水車推動的轉經筒

在爬的上氣不接下氣的同時,我在想將近400年前,不丹人是如何在這麼偏遠又難以到達的地方建築,有是什麼原因要蓋在離人煙那麼遠的地方。

我猜想,除了傳說的原因,一方面是讓修行者可以避免被世俗之事打擾,另一方面也是驗證信徒是否誠心的好方法。畢竟,如果沒有足夠的信念,是沒有辦法在當時的條件跋涉千山萬水前來朝聖吧?


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1) – 不知道不會死的資訊

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2) – 不知道聽不懂的歷史典故

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3) – 和諧四友的故事

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4) – 路過的景點

消失中的香格里拉【不丹】(5) – 必推景點虎穴寺

作者: 敏捷黑手阿一 Yves Lin

Trying being agile in the fun way. 喜歡并相信敏捷與正念,期許能帶入一些不同的思維,能讓華語圈不只軟體產業,都可以更高效幸福,開心自在。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黑手阿一的實戰報告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