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Works Demo Day #10 – 活動感想

ImageGen
Bonifacio Global City

總算有機會去參加 AppWorks Demo Day。新創是這幾年很熱門的話題,Yves覺得企業重點還是在獲利,而注資只是把規模放大的工具,所以對有些新創只需要把量衝大,獲利等大了自然就有的觀念沒辦法認同。不管是不是新創,商業模式都是基本核心啊。這次參加最有感覺的還是Jamie在開場時說的兩點:第一點是台灣現在的情況很慘,但是大家都沒感覺,還活在過去的榮光中。第二點是台灣的未來在東南亞。

Yves回台灣到現在,感覺台灣人對東南亞等國家的認知就是:新加坡很好,其他國家落後、危險、貪污,除了人多,其他不值一提。在菲律賓,印尼等國家急起直追時還停留在二十年前的想象。

有多少人知道馬尼拉裡面有個Bonifacio Global City,不但面積是信義計劃區的兩倍大¹,而且規劃超好,商業大樓,住宅區,大片公園,更厲害的是在短短十年就開發完整,反觀信義計劃區三十年到現在還有一堆停車場在養地。

或許很多人會說表面功夫啊,圖利財團啊,貧民窟一堆等等的,但要我們為什麼不比好要去比爛?

想當初去新加坡,薪資水平台灣新加坡是差不多的。而且新加坡剛剛產業轉型成工業還是來台灣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取經的呢。當其他人都在往前衝,只有台灣還在散步說:慢活就好啊。還不知道自己在吃老本,做吃山空。

所以如觀念不改,還認為東南亞落後,不趁現在去當地取得優勢,或提高自己競爭力。以後就時被逼著慢活,而不是選擇慢活了。

抱怨夠了,回頭來看看AppWorks Demo。每個團隊有大約10分鐘結束自己的產品,投影片都準備的不錯。但推廣產品的感覺大過於找投資或合作。很多都還是在台灣當地市場,感覺可以踏出台灣的有下列幾家。等個五年在回來看看猜的準不準吧。

  1. WritePath:翻譯平台,但是由真人翻譯。在目前電腦翻譯只能滿足日常生活,商用和正式文件還是需要真人。獲利模式也很清楚,只要推對市場。
  2. NoaCare:貓咪喝水器,愛貓的人應該超愛的。
  3. Flux:3D printing and scan。
  4. Linqapp:也是翻譯平台,但比較生活化的翻譯。

後記:沒過幾天就看到注意東協十國,不要以為不甘你事的文章,裡面對東協寫的很很詳細。

分享一下個人去東協工作的看法

資訊業人才第一選擇:菲律賓
優點:資訊產業超缺人,英文可以通,薪資比台灣高,飛回台灣不到兩個小時。
缺點:馬尼拉物價比台北貴。

製造業人才第一選擇:印尼
優點:台灣製造業的經驗超加分,東南亞第一大國,人口2.5億,市場大。
缺點:生活習慣差異大,要學印尼話。

不知道要幹嘛第一選擇:緬甸,柬埔寨
優點:就像20年前去中國。
缺點:就是跟他賭未來20年。

現在不用考慮去的國家
新加坡:東南亞六億人口中的精英都磁吸到到新加坡,有信心跟前0.5%(新加坡200萬外來人口除以東協六億人口)的人競爭就可以去。
馬來西亞:治安超差,人身安全風險大,賺到錢也要有機會花。
文萊:我也不知道去可以幹嘛。

注1:信義計劃區153公頃Bonifacio Global City 240公頃

作者: 敏捷黑手阿一 Yves Lin

Trying being agile in the fun way. 喜歡并相信敏捷與正念,期許能帶入一些不同的思維,能讓華語圈不只軟體產業,都可以更高效幸福,開心自在。

發表迴響

探索更多來自 黑手阿一的實戰報告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